Pages

Saturday, March 3, 2007

319

歸仁

紅瓦厝下好讀書
歸仁的夜,退卻城鎮喧囂,一股含著稻香、沁人心脾的清涼,流動著。
歸仁的讀書風氣,可是流傳兩百多年的傳統。明鄭時期,首輔陳永華在鄉內設立書院教育子弟,一時文風鼎盛,府城的文人雅士也聚集到此,自建書齋別墅修讀。於是紅瓦頂厝處處林立,早期當地人就稱歸仁為「紅瓦厝」,後來另取文人君子歸集的內涵,才更名為歸仁。
歸仁仁壽宮一如往常坐在陽光下,陪鄰近的老人下棋、話家常。網路祭壇的架設,的確讓仁壽宮一度成為焦點。而最令廟方驕傲的,是在地人對這種服務頗能接受,「我們鄉親也不落伍嘛!」
轟動考古界的歸仁十三窯遺址,就是在地文化人士的發覺。散落在大片竹林底下,成堆的紅瓦碎片,蒙古包狀的磚塊小丘,暗示著歸仁曾經的窯業繁華。
喜於閱讀與求知的歸仁鄉親,正為祖厝頂上的紅瓦,追尋著來時路。
微笑指數 :
目前 共 14 人投票,平均得 74 分
綠色小精靈有機農園 06-2391035 0937495670陳水生 台南縣歸仁鄉七甲村丁厝街52巷63弄25號
微笑指數: - - - - -
阿菊食堂 06-2055676 06-2055677 0937360055張志偉 台南縣歸仁鄉西埔村保大路二段1號
微笑指數: - - - - -
世界蛇王教育農場 06-2308621 台南縣歸仁鄉中正北路一段525巷3號
微笑指數: - - - - -
歸仁鄉農會 06-2302101 台南縣歸仁鄉八甲村9號
微笑指數: - - - - -
歸仁鎮公所 06-2396092 台南縣歸仁鄉中山路二段二號
微笑指數: - - - - 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